卡西欧

计算器百科,非营利的计算器专业知识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简称:卡西欧,英语:Casio Computer Co., Ltd.,日语:カシオ計算機株式会社)是位于日本的一家生产计算器,电子词典,电子表,电子乐器和其他多种电子产品的公司。该公司于1946年4月由樫尾忠雄创立,他是一名精通装配的工程师。品牌的名字来自樫尾的日语读音Kashio。

卡西欧Logo

本文主要介绍卡西欧公司在计算器生产与发布方面的信息。如果需要了解较为全面的关于卡西欧公司的信息,请参阅维基百科有关条目

历史

卡西欧公司在1954年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台全电气式计算器“14-A”,于1957年正式发售。

14-A采用继电器作为主要运算器件,体积接近于一个讲桌。尽管14-A体积巨大,而运算速度还不及当时流行的电动式机械计算器,但无疑宣布着计算器全电气化时代的来临。

卡西欧在这一部计算器上有着一个巨大的创新,对后来的计算器造成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早期的机电式计算器和机械式计算器都采用一位数值对应一组数字键的键盘排布,也就是说,从0-9需要1,2,3,4,...,总共10个数字键,而十位还需要0,10,20,30,...,10个数字键,百位还需要100,200,...。这样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键盘上需要一大批按键,常见的8位计算器就需要至少80个按键,既不方便操作,也不便于小型化,制造成本也很难降低。而卡西欧公司采用了和现代计算器相同的键盘方案:无论输入的数值有几位,都使用同一组数字键进行输入,成功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在这之后,卡西欧公司还研制了电子管计算器“001型”和晶体管科学计算器“fx-1”。

1972年,卡西欧发布经典的“CASIO Mini”便携式6位基础计算器,其小巧的体积和相对低廉的价格使得计算器进入家庭和随时随地使用计算器成为可能。

1985年,卡西欧发布世界第一部图形计算器fx-7000G。

现在

现在卡西欧计算器主要有以下几个系列:

基础型计算器

函数计算器

函数计算器包括fx-MS(双行显示系列),fx-ES(Plus)系列(书面显示系列),以及ClassWiz系列(新一代书面显示系列)。这些计算器搭载了常见的函数运算功能,并配备有其他的实用数学运算功能,适合学生和需要进行科学运算的人群使用。

可编程计算器

编程计算器包括SUPER-FX系列,其中可分为两种:书面显示机型(FX-5800P)和双行显示机型(FX-50FII,FX-3650P等)。

卡西欧的可编程计算器主要面向的是工程人员和测绘人员,这些编程计算器中往往搭载有施工和测绘中经常用到的公式和有关程序。

图形计算器

现行的卡西欧图形计算器和分为三个系列:9系列,CG系列和ClassPad系列。

9系列图形计算器(fx-9750GII/9860GII(SD))面向的是学生和工程测绘人员,搭载有多种绘图和运算功能,并可以安装多种多样的APP来扩充其功能。一些9系计算器会预装一种称为”道路之星“的测绘辅助程序。

CG系列(fx-CG10/20)和Classpad(Classpad300/330(+)/400)系列均面向学生。其中CG系列具备彩色显示和中文用户界面;而Classpad具备触屏操作和计算机代数系统(CAS),能够执行复杂的代数运算。然而CG系列和Classpad系列的APP都比较缺乏,扩展性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