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 34s

计算器百科,非营利的计算器专业知识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被改造为WP 34s的HP 30b
屏幕上顯示有一名开发者的真名

WP 34s是计算器发烧友为惠普的HP 20b和HP 30b计算器设计开发的一种固件。如果您正在寻找刷机的方法,请参见WP 34s 刷机方法

概述

严格地说来,WP 34s并不是一种计算器,而是一种固件。这一固件旨在基于现有的硬件,开发一种最为强大的HP RPN函数计算器。

这种固件能够使HP 20b和 HP 30b金融计算器获得函数计算器的函数运算和其他科学运算(如复数运算,方程求解等)功能,并获得编程能力和其他的运算功能,大幅度增强计算器的功能。一小部分功能甚至从未在HP的函数计算器上出现过。

要使用WP 34s固件,用户需要自行通过专用的数据线(可用其他导线代替)和电脑将固件刷入HP 20b/30b中。(固件可在WP 34s官方SourceForge下载)同时,由于WP 34s的按键定义和HP 20b/30b的出厂键位不一样,用户需要自行打印或购买按键贴纸粘贴在键盘上来标明键位,或者自行在按键上做标记。如果要使用WP 34s的与时钟有关的功能,还需要在计算器上加装时钟晶振。

与此同时,也有一小部分发烧友自行制作的WP 34s成品在网上销售。

功能

根据WP 34s开发团队的说法:

“WP 34s的函数库是基于HP 42s这款迄今为止最强大的RPN函数计算器开发的。而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它的功能,加入了HP 16c的编程功能,HP 32SII的分数模式,HP 21s的分布运算功能,以及大量在数学,统计,物理,工程,编程领域会用到的函数。”——WP 34s开发团队

这些计算器功能的混合使得WP 34s固件具备了在HP RPN系列计算器中最强大的功能。

目前WP 34s的特色功能包括:

  • 斐波那契数列,β函数,γ函数,Lambert W函数(支持复数域)等高等数学函数和数学功能;
  • 二项分布,几何分布,柯西-洛伦兹分布,逻辑分布等分布运算和假设验证;
  • 二阶数值导数;
  • 基于实时时钟的日期和时间运算,以及秒表功能(需要在计算器上加装时钟晶振);
  • 多达80种的单位转换和50种科学常数;
  • 多达500步的RPN按键编程;

WP 34s不再支持HP 20b和30b的线性表达式输入和类单行输入方式。

开发团队

开发团队由mvcube,paulidale,wbonin这三个成员组成,其中一名开发者的真名(Pauli Walter)被写在了WP 34s的版本号界面中。(如图)

衍生版

除WP 34s外,还有一个版本被称为WP 31s,较WP 34s的功能更少。这一版本旨在降低使用难度。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