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84系列

计算器百科,非营利的计算器专业知识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TI-84系列是德州仪器推出的TI-83计算器系列的升级换代产品。 有关TI-84系列计算器的硬件性能,请参见:TI图形计算器对比

TI-84 Plus

TI-84 Plus

TI-84 Plus是德州仪器在2004年发布的图形计算器,是TI-84系列的第一部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并没有“TI-84”这个型号——TI-84系列的第一款机型便是TI-84 Plus。

TI-84 Plus的ROM是TI-83 Plus的3倍容量(1MB,480KB用户可用),CPU频率也提高到了TI-83 Plus的2.5倍(15MHz Zilog Z80处理器),配备128KB RAM(用户可用24KB)。同时,TI-84 Plus还配备了时钟晶振以及便于和PC进行数据传输的Mini-USB接口。

TI-84 Plus和TI-83的供电方式相同,均采用4节AAA电池和一枚纽扣电池作为电源,其中纽扣电池起到保护RAM中内容的作用。

后期版本的TI-84 Plus的硬件发生了缩水:RAM的大小缩减到48KB,并采用更少的内存分页,导致一些程序不能正常运行。

除了标准版本的TI-84 Plus之外,TI-84 Plus还有多种衍生版本。

TI-84 Plus学校特供版

TI-84 Plus学校特供版是学校大批量采购并租借给学生使用的机型。

TI-84 Plus学校特供版机身为黄色,并印有“School Property”字样。这样的外观设计是为了在计算器被盗或被私自带走之后能够迅速找到。

硬件方面,TI-84 Plus学校特供版和一般的TI-84 Plus无任何区别。

德州仪器官方并不提供该机型的零售,但网上仍可找到零售学校特供版机型的商家。

TI-84 Plus.fr

TI-84 Plus.fr是德州仪器针对法国市场推出的一款计算器产品。

TI-84 Plus.fr使用法语的操作系统界面,并配备了法语的按键标记。此外,整体外观设计与一般的TI-84 Plus略有不同。

TI-84 Plus.fr仅在法国销售。

TI-84 Plus Orion

TI-84 Plus Orion是TI-84的语音报数版本,由TI-84 Plus Orion版本机型和固定在计算器顶部的语音模块组成。

TI-84 Plus Orion能够以英文语音方式播报按下的键和运算结果,就像基础型计算器一样。同时,TI-84 Plus Orion还可以在绘图完成时发出语音提示。

除语音报数模块外,TI-84 Plus Orion和一般的TI-84 Plus硬件上没有本质区别,但是TI-84 Plus和TI-84 Plus Orion的操作系统不能互换。

TI-84 Plus T

TI-84 Plus T是面向欧洲地区推出的一个TI-84 Plus的衍生版本。

相对于一般的TI-84 Plus,TI-84 Plus T进行了如下改动:

  • Flash ROM扩大到和TI-84 Plus Sliver Edition相同的2MB,但是其中仅有1MB为用户可用(而不是TI-84 Plus Sliver Edition的1.5MB)。这是因为其中有500KB被预留给了系统内置的APP,且这一部分存储空间不会因内置的APP被删除而被释放出来。
  • 预装了更多的实用APP,但是用户不能自行安装APP。这代表着如果用户不慎将内置的程序删除了,则不得不重新刷机才能恢复它们。
  • 取消了2.5MM数据传输接口,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指示灯,用于指示计算器已进入考试模式。
  • 具有两种考试模式:其中一种通过 enter on 进入,允许用户使用不等式绘图和圆锥曲线绘图功能,进入后顶部指示灯为橙色闪烁;另一种通过 on 进入,不允许使用任何APP,顶部指示灯为绿色闪烁。

TI-84 Plus Sliver Edition

TI-84 Plus Silver Edition

TI-84 Plus Sliver Edition是德州仪器推出的TI-84 Plus的改进版本。

TI-84 Plus Sliver Edition的ROM是TI-84 Plus的两倍--从1MB增大到2MB,用户可用ROM空间也大幅扩大。(用户可用空间为1.5MB)

除此之外,TI-84 Plus Sliver Edition的外观较TI-84 Plus也略有改动。

TI-84 Plus Pocket SE

TI-84 Plus Pocket SE是TI-84 Plus Sliver Edition的小型化版本。

相对于TI-84 Plus Sliver Edition,TI-84 Plus Pocket SE的体积更小,更便于携带。

TI-84 Plus Pocket SE和一般的TI-84 Plus Sliver Edition在硬件机能和软件上均没有区别。

TI-84 Plus C SE

TI-84 Plus C SE

TI-84 Plus C SE是德州仪器于2013年推出的彩屏图形计算器,是TI-84 Plus Sliver Edition的下一代产品。

TI-84 Plus C SE的ROM是前一代产品TI-84 Plus Sliver Edition的两倍--ROM扩大到了4MB,其中用户可用空间为3.5MB。同时,TI-84 Plus C SE采用了分辨率为320x240的彩色显示屏,并内置了图片查看功能。

外观方面,TI-84 Plus C SE与前代产品基本相同。

供电方面,由于彩色显示器的功耗较大,TI-84 Plus C SE不再像前几代产品那样使用AAA电池,而是使用内置在机内的锂电池作为电源,通过Mini-USB接口进行充电。

由于硬件上的一些不同和操作系统的改动,TI-84 Plus C SE不再兼容为前几代TI-84系列产品编写的汇编程序和APP.

TI-84 Plus CE

TI-84 Plus CE(红色款)

TI-84 Plus CE是德州仪器于2015年推出的全新的一代TI-84系列产品,硬件性能和功能较前几代TI-84系列产品有了巨大的飞越。

和TI-84 Plus Sliver Edition那种在初代TI-84基础之上进行的改进不同,TI-84 Plus CE算得上是“推倒重来”——其硬件,操作系统和外观都进行了重新设计,这使得TI-84 Plus CE除了型号中带有“TI-84”字眼之外,已经没有多少早期TI-84系列产品的特点。

TI-84 Plus CE具有如下的特点:

  • CPU由Z80架构改换为eZ80架构,频率可达48MHz;
  • ROM大小与上一代相同,为4MB,RAM扩大至256KB,其中154KB为用户可用空间;
  • 采用了240*320分辨率的真彩色液晶显示器;
  • 取消了前几代机型的2.5MM数据接口,保留USB接口;
  • 使用内置锂电池供电,并增加了充电指示灯;
  • 采用了超薄机身设计。

由于硬件架构和操作系统的更改,TI-84 Plus CE不再兼容前几代TI-84系列产品的Flash App和汇编语言程序。

有关TI-84 Plus(SE)系列产品的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的演变

在OS2.30之前,TI-84 Plus(SE)的操作系统没有很大程度的改动。

OS2.30加入了“渐近线检测”功能,能够检测输入函数的渐近线,以便于画出精准的图象和减少图像绘制过程中的错误。然而,这个功能却使得绘图速度被拖慢。

OS2.40加入了“考试模式”功能。类似于TI-Nspire系列机型,用户在按下特定的按键组合后,计算器将会进入“考试模式”。考试模式中,计算器内安装和储存的程序将被禁用。

OS2.53MP是TI-84系列产品的操作系统的一个重要改进--加入了“书面输入”功能,用户能够以可视化的方式输入表达式(就像Word软件的公式编辑器那样),并可以以书面方式输出分式结果(但不支持根式结果的书面显示)。

有关这一特性的具体内容,请参见:书面显示功能

OS 2.55MP是TI-84 Plus(SE)系列产品的最新版本操作系统。

TI-84 Plus C SE虽然也使用2.55MP操作系统,然而和TI-84 Plus(SE)的操作系统并不完全相同,软件等也与TI-84 Plus(SE)不兼容。

TI-84 Plus CE使用的操作系统和TI-84 Plus(SE)和TI-84 Plus C SE均不相同。目前最新版本为5.1.5。

TI-84 Plus.fr和TI-84 Plus Orion均使用特殊版本的操作系统(最新版本也为2.55MP)。这些系统是为了支持衍生版本机型的特殊功能而在普通TI-84 Plus(SE)操作系统上经特别改制而成,与一般机型的操作系统不能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