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Prime

计算器百科,非营利的计算器专业知识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HP-Prime是当今最为强大的图形计算器之一,也是当今体积最小最轻薄和唯一搭载多点触控机能的图形计算器。

硬件性能

CPU G1:三星S3C2416XH-40,ARM926EJ-S核心,400MHz

G2:NXP i.MX 6ULL MCIM6Y2,ARM Cortex A7核心,528MHz

ROM G1:256MB

G2:512MB

RAM G1:32MB

G2:256MB

显示器 3.5英寸电容式多点触控液晶显示屏,16位彩色
电池 G1:锂离子电池,容量1500mAh

G2:锂离子电池,容量2000mAh

数据接口 micro-USB接口
CAS

特色

HP-Prime计算器

HP-Prime计算器在很多方面使用了非常超前的设计,因而它创造了计算器领域的多项第一:

  • 当今最薄和最小的图形计算器(长18.23×8.58×1.39 cm);
  • 当今唯一采用开源CAS引擎(Xcas/Giac)的商品级图形计算器(在此之前,通常只有发烧友自行研制的计算器中才会使用开源CAS引擎,绝大多数的商品级计算器都在使用专用且闭源的CAS引擎);
  • 当今唯一带有多点触控机能的图形计算器。

Prime的开源CAS引擎具备非常强大的代数运算能力,能够完成拉普拉斯变化,FFT变化及对应逆变换,拉格朗日多项式等其他计算器难以完成的代数运算。

此外,HP-Prime带有一个独一无二的“高级绘图”功能——它能绘制出由等式/不等式关系确定的图像(例如,X²+Y²=1),而不限于由函数关系确定的图像,这是当今除HP-Prime之外的图形计算器都无法做到的(少部分计算器可以使用第三方开发的程序或通过一些技巧来完成这种绘图,但绘图速度不及HP-Prime,并且会有很多的局限性)。

HP-Prime同时具有强大的编程功能。机上搭载的HP-PPL语言具备非常强大的输入,输出,数据处理和图形处理功能,同时有效地避免了前代计算器所使用的RPL语言的难学难用的弊端。无需通过其他编程语言,仅通过HP-PPL语言即可编写出可带有图形化界面的强大而精美的应用程序。同时,强大的硬件机能和2D图形加速机制使得庞大而复杂的程序也能够流畅地运行。

硬件版本

最早的HP-Prime硬件版本是(NW280AA),其版本代码为A,即V1版本。这个版本不支持OTG功能,无法实现无线连接和通过USB的双机互联。该版本均为浅色键盘。

第二个硬件版本是(G8X92AA),其版本代码为C,即V2版本。这个版本加入了OTG功能,支持和无线套装配合进行无线的连接方式以及USB串口进行双机互联。其中无线传输主要面向教育用户,其支持一台主机与30台HP Prime连接。该版本早期为浅色键盘,后期全部更新为深色键盘。

第三个硬件版本是(2AP18AA),其版本代码为D,即G2版本。这个版本更换了更快的CPU(实测速度约为上一代的3倍),更大的ROM(2倍)和RAM(8倍),运行FreeRTOS系统。机器功能和V2相同。该版本全部为深色键盘。

缺点

HP-Prime有着一些缺点:

  • 开源的XCAS引擎自身的限制导致部分运算发生错误,部分无法计算。此类问题随着操作系统的更新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没有完全解决。
  • 仅支持HP-PPL编程语言,用户不能使用如Lua和C等通用语言进行编程,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编程的学习成本。(更新:2021年4月固件已支持python)

自制固件

HP-Prime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刷入自制固件,然而,相对于著名的计算器系统破解工具Ndless(用于TI-Nspire),HP-Prime自制固件的研发进行的很缓慢。

目前,一种被称为Rip-Em的系统正在进行开发,它是一个由计算器发烧友自行开发的第三方固件。现阶段Rip-Em的功能非常简陋,仅能提供最简单的四则运算和时钟功能,以及点亮计算器顶部的三个LED灯(这三个LED灯在正常情况下仅在考试模式被激活时点亮)。

系统严重bug

10077版本的固件存在一个严重的bug:在打开PDF文件时,有可能造成其他文件被破坏,且被破坏文件所占用的存储空间无法恢复。

此事件发生后,HP并未作出回应,但新版的固件已经修复了此问题。

在此敬告HP用户:请勿更新版本为10077的固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