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50G

计算器百科,非营利的计算器专业知识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HP-50G(代号:F2229AA)是惠普公司推出的一款带有CAS功能的图形计算器,也是HP49/50G系列计算器的最后一部产品。 脚本错误:没有“Infobox”这个模块。

HP-50G

HP-50G是HP-48GII的后续产品。

HP-50G的体积和HP-48GII基本接近,但是外观进行了改动,使用了更为接近于传统HP图形计算器的外观,而非HP-39GS/49G+/48GII一脉相承的外观风格。

HP-50G和HP-39GS系列(也包括HP-48GII等一些其他机型)的运行机理是相同的——都在使用ARM处理器运行Saturn处理器的模拟器,严重地浪费了硬件性能。然而,相对于HP-39GS,HP-50G的运行速度要更快一些。

除HP-49G+的全部功能之外,HP-50G加入了曾在HP-48G上使用的公式库(HP-49G+需要使用2.06版本以上固件才可以使用公式库),同时也加入了曾经作为HP-48S的一个选配功能的元素周期表功能(需2.15/2.16版本固件)。

输入/输出方面,HP-50G使用RPN输入方式,同时也有一个支持书面输入的公式编辑器可以使用。与此同时,HP-50G支持书面输出。

HP-50G保留了在HP-39GS等机型中使用的蜂鸣器——这个蜂鸣器可以算得上是HP图形计算器的一个特色,因为蜂鸣器很少在科学型计算器中配备。

连接方面,HP-50G保留了HP-49G+的USB接口和红外数据传输功能,同时还提供了一个3.3V的TTL等级的异步传输串口。这个异步传输串口并不是一个标准的RS-232接口——它的电压和连接器都和标准的RS232不同。要和标准的RS232设备连接,必须使用一个附加的转换设备。

编程

HP-50G和HP-49系列计算器一样,使用一种名叫RPL(Reverse Polish Lisp)的编程语言。这种语言较一般的编程语言更为难学难用(因为它是一种基于堆栈的语言,和一般的计算机语言编写习惯差别非常大), 导致为HP-50G编写程序更为困难。

RPL语言可以分为两种:一种称为用户RPL,使用解释方式运行,它的代码在运行之前都会进行检查并在程序有误时返回错误。

另一种称为系统RPL(SysRPL)。系统RPL在运行时不会检查自变量中的错误,仅支持少数几种数据类型类型,并采用编译运行方式,使得系统RPL的运行速度快于用户RPL(然而由于缺乏检查措施,系统RPL程序若编写不当,则会造成计算器死机等问题),同时,有些功能只能在系统RPL中才能使用。系统RPL除了可以在计算器上编写之外,还可以在PC上进行编写。

HP-50G中内建有被称为MASD的编译器,它可以编译SysRPL和Saturn汇编,若使用最新版固件,还可以编译ARMv4T汇编,这使得HP-50G具备了相当强大的编程能力。通过特定的软件,用户可以使用SysRPL和汇编语言直接在计算器上编写复杂程序,甚至是实现机上开发。除了进行机上开发,用户也可以通过电脑来编写HP-50G使用的程序。

HP-50G不支持HP-39gii和prime计算器使用的HP PPL语言。

HPGCC

HPGCC是一个为HP的采用ARM架构的图形计算器开发的GCC编译器,使用GNU GPL协议进行授权。目前HPGCC面向的是HP-49G+和HP-50G这两款计算器。

旧版的HPGCC也支持其他的ARM架构的HP图形计算器(HP-39G+/39GS/40GS/48GII),但是由于兼容性问题,后来的HPGCC取消了对这些机型的支持。

HPGCC是一个交叉编译器,它为计算器编译源代码,但不在目标系统而是在PC上运行。

HPGCC除了遵循ANSI C标准之外,还带有很多的专用库,用来操作计算器的堆栈,内存,和蜂鸣器等组件。

HPGCC适用于Linux,Windows和Mac OS X。与此同时,Windows版本的HPGCC还附带有一个编辑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