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L

计算器百科,非营利的计算器专业知识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施工中.svg
此条目尚未完工。
此条目尚未完工。原作者将会继续进行编写,而您也可以对该条目进行编辑

RPL 是 HP 部分图形计算器中的系统和应用编程语言。RPL 的名称最初原于 Reverse Polish Lisp 的缩写,但后来 HP 营销部称其为 ROM-based Procedural Language 之缩写。

除 HP 28、48、49、50 系列等支持 RPN 输入的计算器外,HP 38、39、40 等不支持 RPN 输入的计算器中同样使用了 RPL 语言。 RPL 与同样基于栈的 Forth 语言及基于列表的 Lisp 语言有相似之处。与栈深度最多4级的早期 HP RPN 计算器不同,RPL 栈的大小理论上是无限的,仅受制于计算器 RAM 的可用空间。

RPL 原是由惠普的 Corvallis, Oregon 研发部研制的用于替代汇编语言的计算器编程语言。最后一部支持 RPL 的计算器 HP 50g 在 2015 年停产。

变体

用于计算器内部的底层变体称作「系统 RPL」 (SysRPL). 系统 RPL 也用于实现计算器操作系统。HP 48 系列中对用户可见的 RPL 变体称作「用户 RPL」,其多用于用户空间程序开发。用户 RPL 程序会由解释器检查错误并翻译为系统 RPL 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