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器自检/TI-Nspire

计算器百科,非营利的计算器专业知识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注意事项

  1. 此页面以TI-Nspire CX CAS,自检程序版本3.20.7为例,其他型号的TI-Nspire可能操作方法和菜单界面有所不同。
  2. 若使用nBoot/ControlX等辅助引导软件,则它们有可能更改进入自检的按键组合。在这种情况下请参考软件的提示或使用说明。
  3. 自检中部分项目可能需要生产工厂的专用设备才能完成,若这一部分自检项目检测结果为Fail,属正常现象。

进入自检

请参见TI-Nspire条目中"紧急救援用按键"一节。

自检项目

进入自检后屏幕将显示自检程序版本号和自检菜单。可以通过按下项目对应的数字键来选择自检项目,或通过 键来上下移动光标, enter 键进入对应选项。 esc 键返回上一级菜单。

主菜单共计6个自检功能。部分自检项目结束后,屏幕会提示:

Pass-Press UP/MULTIPLY
Fail-Press DOWN/DIVIDE

若在该自检项目中没有发现问题,则按 将自检记为通过,否则按 将自检记为失败。自检的通过/失败情况将在这些自检项目名称的右侧以Pass/Fail来反映。

1.LCD

进行显示屏检测。

LCD pixel Test

用于检测LCD的坏点和显示状况。进入后,屏幕首先显示为带绿色边框的全红色。随后不断按下 enter ,屏幕显示将按照绿色带蓝边框-蓝色带红边框-彩条测试信号-黑白格测试信号-像素交错信号的顺序变化。

LCD contrast test

进入后屏幕显示:

Default PWM Level: 5 100
Current Contrast Level: 5 100

其中第一行指示的是屏幕的默认对比度。按 键,可以调整屏幕的对比度,同时Current Contrast Level旁的数字会发生变化。按 esc 即可退出该项目。

LCD SPI test

进入后屏幕将显示一左半部为蓝色,右半部为绿色的“A”字。不断按下 enter ,A字的左右颜色将发生变化,随后A字将会上下颠倒。

esc 即可退出该项目。这个项目是否通过由系统自动判定。

2.TouchPad Keyboard

注意: Nspire Clickpad的对应项目可能不同。

进入后,屏幕首先顶部显示KB Det(64/89) 76,底部显示attn pass,中心显示一个十字线。用手指在触控板上来回滑动以测试触控板是否正常。若正常,屏幕上将会显示一个与手指触摸位置相对应的方块。

随后,屏幕会显示5个蓝色方块,分别对应触控板的5个方向键。同时屏幕左下角会显示手指的触控坐标。按下触控板的四个方向键,若按键没有问题,四个对应的方块会从蓝色变为绿色,同时屏幕左下角显示按下的方向键名称。无论按下的方向键是哪个,中间的方块在按下时都会显示为绿色,而放开按键时将会恢复为蓝色。

随后屏幕会显示键盘的布局图。按下对应的按键,若按键没有问题,布局图上的按键就会由蓝色变为绿色。您可以以任意顺序进行测试,但 on 必须最后按下。在检测了全部其他按键后,按 on 键,结束按键测试。

按键测试结束后,若没有问题,屏幕将闪现一个绿色方框,记为测试通过。若部分按键没有测试/按键有故障/提前按下了 on 键,则屏幕将闪现一个红色的叉,记为测试失败。

3.Auto Test

由于其子项目功能不明确且大多数测试需要工厂设备,故不做介绍。

4.Manual Test

包含电池测试和ADC测试功能。

Battery Test

Battery Pack Test

进入后屏幕显示BatteryPack test(3.6v/3.9v),Waiting. 若电池的电压在此范围内,则测试通过,否则屏幕显示Original voltage:(当前电池电压), Original Voltage Error,并 显示一个蓝色的叉。按 esc 键,屏幕将显示Press on to exit,按 on 键退出测试。

注意:充满电的锂电池电压可能会超出此范围,属正常现象。在Nspire Clickpad/Touchpad上使用镍氢电池也可能导致电压超过范围。

Battery Pack Charging

此功能显示电池的状态信息。屏幕显示如下:

Charging Source: VSLED/VBUS
Source Voltage: (电池电压)V
Battery Pack Attach: YES/NO
Charging Voltage/Capacity: (供电电压)/(电量百分比)
Charging is over: YES/NO

Charging Source行表示计算器的电源来源。电池工作正常时,VSLED高亮显示,而插上充电器时,VBUS高亮显示。

Source Voltage指示电池电压(插上充电器时指示充电电压)。

Battery Pack Attach指示电池是否已经连接。如果电池连接正常,ON字样高亮显示。

Charging Voltage/Capacity一行指示系统供电电压和电池电量百分比。

Charging is over一行指示电池是否已经充满电。

esc 键退出此测试。

ADC Test

进入后屏幕显示机内模数转换器(ADC)对机内各电压的转换值和对应电压。按 esc 键退出此测试。

5.Information Screen

显示自检程序的日期和版本。

0.Additional Function

包含额外功能和其他信息。

部分测试项目因功能不明确,故不做介绍。

Go to OS mode

运行此项目后,计算器每次启动都会进入自检,而按下自检组合键则会正常进入系统。

再次运行此项目以取消该状态。

ADC test EE

功能与ADC test相同,但退出时不会询问测试是否通过。

Clean Test Status

执行此项目将清除全部自检项目的通过/失败状况的记录。

SDRAM/Nand test

测试运行内存和存储内存。

SDRAM Test

测试计算器运行内存(RAM)。若内存没有问题,则很快将回到菜单,并将该项目自动标记为通过。

NAND Flash Test

测试计算器存储内存。若内存没有问题,则很快将回到菜单,并将该项目自动标记为通过。

Check Nand Flash Bad Block

检测计算器存储内存中的坏块。

进入后屏幕显示:

Checking Block... (测试位置)
(坏块信息)
Finished Checking Block

计算器会列出全部坏块位置和大小。若坏块数量在合理范围内,计算器将标记该项目为通过。按 esc 返回菜单。

注意:即便计算器没有发生异常状况,内存中可能也会有坏块。若测试结果为Pass(通过)且计算器工作无异常状况,则无需担心。

Keyboard Test

仅测试键盘按键,不测试触控板。

退出自检

按戳计算器背面的reset孔使计算器重启,即可退出自检。